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中美关系解冻之信号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5月25日,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王文涛是两年多来到访美国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官员。此次会谈使一度持续恶化的中美关系展现回暖迹象,为中美关系解冻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提升外界对中美关系出现转机的乐观情绪。美国总统拜登也在21日G7峰会结束后,预言中美关系“很快解冻”。

此次会谈为中美关系解冻释放出三个信号:

其一,这是一次“坦诚”和具“实质性”的会谈。会谈中,王文涛就美国对华经贸政策、半导体政策、出口管制、对外投资审查等表达“重点关切”;雷蒙多则对中国政府实施新的反间谍法,对与外国公司合作的咨询公司进行突查以及近期针对在华美国公司采取的行动表示担忧。

其二,这是双方同意建立沟通渠道的会谈。会谈中双方就具体经贸关切问题和合作事项等问题保持和加强交流。分析人士则认为这次会谈是维持两国沟通渠道、负责任地管理双边关系所做的努力之一。雷蒙多也在会谈中承诺,将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峇厘岛会面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互动。

其三,这是一次显示两国有意愿稳定双边关系的会议。此次会谈是近半年多来中美官员最高级别的直接互动,显示两国都有意愿稳定双边关系,这也为接下来中美更多高层交流,乃至今年底习近平主席赴美参加APEC峰会打下良好基础。

当然,此次会谈只是重启中美互动机制、中美关系解冻回暖的信号,这些信号必须转化为行动,对改善两国关系才有实质意义。(戈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