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春天
2019年04月03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沐浴着春天的滋润,看着暖洋洋的太阳,心中不由得想起朱自清先生的《春》: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花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摘)


三月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古往今来人们几乎用尽了所有美好的词语诗句来形容、赞美春天。春季确实是个好时节,万物复苏,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

隔着窗往外看,光秃秃的树枝,也不知何时,它们吐出了最鲜嫩的绿芽,一个个长在枝头上,争先恐后地向着树梢攀爬,有些没毅力的,早早地在枝下吐出了枝丫,开始与其他叶子争夺养分。这是上周的样子了,现在的绿芽已经爬满了枝头。真是桃花一簇开无主,枝芽嫩绿万条青;看到如此美丽而富有生机的春景,我的心不禁一颤。美,自古就易逝,没有什么可以永久保存它。只有一过了这个时候,那无限美丽的青葱翠绿也将消逝,被岁月撒上一层黯淡的色彩,失去了青春的靓丽。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美丽快乐的青春年华转瞬即逝,再也不会向我们回头,我们只有选择忘却所有烦恼,全身心的给春天里所有生命一个微笑,努力把握好眼前的每一刻每一瞬,以渺小的生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看看这美好的世界,把生命的足迹留在每一天的生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