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值得传承的小习惯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周六的中午饭后,我不小心打碎一只碗,后来,用透明胶带把碎掉的瓷片缠绕包裹在一起后,丢进垃圾桶。

女儿看到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给她讲,这是姥姥的习惯,曾经,我也问过姥姥这样的问题。

我小的时候,每当家里有人不小心打碎了碗碟或者玻璃器皿后,妈妈都会特意用废旧的布或者小袋子把碎掉的瓷片或玻璃渣缠绕包裹在一起,然后再丢掉。我不懂为什么妈妈总要多此一举,反正已经碎了不要的,直接扔了就好啊。她说,碎片很锋利,很有可能会割伤拾荒人或流浪者的手。这些人本身受医疗条件所限,受伤后往往选择自愈,所以过程中很容易引起发炎感染。用旧布条缠绕可以避免对他们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子女是父母的影子。道理就在这里,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模仿的内容。

母亲的这个习惯给了我巨大的影响,也将伴随我以后几十年的岁月。现在,我也要用行动影响爱人和孩子都养成这个好习惯。

我觉得这个习惯很妙,妙就妙在,不管是谁,只要第一次听说,并且还没有机会去用到它,但只要心中对它产生了认同,每次想起,都会让我们的心瞬间变得柔软,点滴灌溉自己成为一个善良,有爱的人。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 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