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大国竞争发展到大数据5G时代,在可预见的未来,世贸组织法律体系面对大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如何平衡,以实力推动竞争将成为中美互支的主流形式。



被视为“经济联合国”的WTO目前吸纳了164个成员国,同时还有20多个成员正在排队准备加入。除了不断扩容外,WTO在过去28年的历史中还沉淀出制定国际多边贸易规则、组织多边贸易谈判和解决成员间贸易争端的三大核心职能。其中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DSB)截至目前,圆满化解了成员间近600宗贸易纠纷风险,有效地维护国际贸易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近日,中国就美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措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启动争端解决程序,要求与美国开展协商。根据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这是进行正式“诉讼”的第一步,案件编号为DS623。中方的理由是,美国2022年通过的《通胀削减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以“应对气候变化”“低碳环保”为名,就新能源汽车制定歧视性补贴政策,以使用美国等特定地区产品作为补贴前提,将中国产品排除在外,“扭曲了公平竞争,严重扰乱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违反了世贸组织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等规则,中方坚决反对”。

美方的选择性补贴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法律体系的基石:非歧视原则。该原则要求世贸成员国一般性给予来自其他成员国的货物及制造商、服务及提供者、投资及投资者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美国在此案中赤裸裸地对中国产品区别对待歧视,而且相关的官方解释说明中,也不讳言法案就是针对中国。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在法理上赢得此案问题并不大。

本案比较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它在英美知识界引发的反应。如果就事论事分析,承认美国的相关措施违反世贸组织法律并不难。但显而易见,英美知识精英在这个问题上,带着强烈的完全置规则于不顾。世贸组织的诉讼大门对所有成员国敞开。如果美国认为中国的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法律,大可在该组织发起系列诉讼。毕竟,现有的世贸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程序方面,有足够的机制和资源规范中国自身的补贴问题。从国际法治的角度看,起诉中国是最有正当性的措施。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主要经济体竞争力量的重构,以及国际贸易格局的重组,令原有传统大国所主导的世贸组织旧秩序,遭遇到动摇与冲击。尽管如此,将贸易纠纷诉诸世贸组织,依然表明对该国际经济法律制度的尊重,并占领“大义”所在的道德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