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出海招商之路越走越宽,大湾区向全球发出招商最强音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全球每两天就有一家新独角兽诞生,使全球已知独角兽总数达到了接近1500家的新纪录。虽然经济增长面临压力,但中国过去一年每周都仍有一家以上新独角兽诞生。



近日,广州黄埔区举办2024年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在本次榜单中,全球共有1453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分布在53个国家和291个城市,比去年增加92家,同比增长7%。粤港澳大湾区共有70家独角兽登榜,比去年新增7家,其中广州以24家独角兽企业位居前十,比去年增加2家。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拉开全球投资促进年帷幕,吹响新一轮“大抓投资、抓大投资”号角,冲刺全年引进超400个项目的目标。今年以来,该区已赴德国、希腊、意大利、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开展海外招商活动,并借助海德堡离岸创新中心等海外招商点洽谈一批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在德国法兰克福分会场上,黄埔区企业广东旭龙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欧(杜伊斯堡)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了《中欧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在日本东京分会场上,该区推介了位于科学城核心片区的中日未来产业中心,将打造全方位、一体化务实、高效对日招商引资平台,以广州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引进面向日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型企业总部项目;在新加坡分会场上,广州向新加坡企业发出投资邀请,期待共同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及其他新兴产业,吸引更多新加坡企业和人才到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兴业。

梳理发现,全球前十名独角兽中,共有4家来自中国。字节跳动以1.56万亿元人民币的价值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其他3家分别是蚂蚁集团、希音(Shein)和微众银行。其中来自大湾区的广州快时尚电商希音和深圳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均为再次跻身榜单前十。行业分布看,榜单显示,金融科技以185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第一,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其次是软件服务139家。人工智能行业则在今年反超电子商务,以115家总数位居第三,其中包括36家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从独角兽数量来看,增长最快的行业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能源。

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在于拥有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由此孵化的独角兽数量同比增长会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