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塞外粮仓”内蒙古,智慧农业为现代化农村插上翅膀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内蒙古综合运用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改变传统种田场景,提高春耕效率,以科技创新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正从“会种地”向“慧种地”转变。



“面朝黄土背朝天,牛耕人背满身土”,这是传统农业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农业牵手“联姻”,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在手机上种田”,种地从“跟着感觉走”到“数据说了算”,智慧农业生产为农村现代化插上翅膀。

播种带纸是可降解的环保材料,不会对耕地造成污染,农民将这根线种到地里就完成了播种,可以说是一根‘线’让农民告别了传统播种方式。乌兰察布村民们围在种子编织机旁,随着机器的运转,一颗颗种子按设定好的株距,被播种带纸包裹住,经过线轴被播种线固定扭成一根种子绳。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的农田里,安装北斗导航的传统农机变成为无人驾驶的“神器”,让农民轻松种地的同时,又实现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智慧农场采取水肥一体化灌溉,当监测系统显示土壤湿度不够时,我就通过手机对预警区域进行定时定量灌溉。自动化气象站、智能土壤温湿度检测、智能化棚内温湿度检测、智能化土壤肥力检测分析……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格尔图村的一处田园综合体项目基地里,智能温室大棚控制系统基本可以实现科学精准的农业设施种植管理,不仅节约了劳动力,还提高了经营效益。

随着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内蒙古各地“智能农机+智慧农业”模式真正从理论探索走到了田间地头,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科技支撑,播种出乡村振兴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