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多措并举助推新疆农业经济更上一层楼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全疆深入实施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干部们帮忙寻找销路,采取针对性措施疏通农业生产各环节堵点,帮助农民克服生产、销售等环节遇到的困难问题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介绍新疆建设农业强区,不断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情况,对于新疆这样一个农业大区而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条路,不仅要走得稳,还要走得好。

会上晶介绍,今年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呈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139.76亿元、增长4.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1.08亿元、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5元、增长6%。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新疆农业全产业链机械化进程步伐坚定,一场农业生产的根本性变革正在发生,由种到收,拖拉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小麦播种机等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农机装备在天山南北马力全开,收获着“当下”,播种着“未来”。在落实关键技术的同时,为了筑牢粮食稳产增产的基础,自治区政府抓好在田蔬菜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加强产销对接,确保各类蔬菜及时采收上市。特别是在秋季农业生产中,各地用足用好麦收田块和庭院空地,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大白菜、恰玛古等冬储菜种植,提升冬春蔬菜自给能力。每到棉花采收季,新疆数千万亩棉田里,大型采棉机气势恢宏,成为中国最壮观的机械化采收景观。

新疆还加快发展设施蔬菜产业,补齐提高冬季蔬菜生产能力短板推进大棚种植形成规模,乡镇积极组织走进蔬菜大棚,对蔬菜生长的重要环节进行技术指导,科技人员不断丰富蔬菜品种,并在农忙时积极组织采摘,畅通销售渠道,促进菜农增收。对接农产品市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误农时,抢抓农时,多举措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