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CPI下降的原因及预判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这一现象是否表明中国经济活动偏冷,陷入通缩。

此次物价涨幅阶段性回落的主要原因:

第一,总供给和总需求的非对称性复苏。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新冠疫情后生产端的恢复要快于需求,表现为产出的增长领先于价格上行居民超额储蓄向消费的转化受收入分配分化、收入预期不稳等制约一定程度上影响当期消费。

第二,高基数效应。客观来看,乌克兰危机导致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在去年同期短时间内大幅上涨,高基数效应使得近期能源、粮食分项持续拖累CPI水平。

第三,政府传导需要过程。去年中国一方面做好保就业、保主体、保民生工作,稳住社会生产力,确保经济循环基本畅通;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为物价稳定奠定坚实基础这些政策将后续提升居民的收入和消费。

观察和表示:中国曾多次出现CPI阶段性下行现象,均未明显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总体走势。总的来看,若经济保持正常增长态势,CPI阶段性回落的影响不会引发通货紧缩或经济衰退。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供需缺口有望趋于弥合,下半年CPI总体会温和抬升。(戈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