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思维决定行动,态度决定一切
2016年11月1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时光的年轮飞驰而过,2016年还有一个多月就该结束了。回顾这一年来的种种经历,我突然感觉到,研究院在我心里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第二个家了!在这个大家庭里,我有辛勤地工作,有快乐的生活,也有家庭成员中的误解和茅盾。也渐渐体会到,一个团队的力量,是靠每个成员的努力和包容。每个人都想着做好本职的工作,积极为研究院发展出谋划策才能使研究院发展壮大。企业大了,强了,才能突显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2010年到现在我在研究院已经6年的时间,从团队开始搭建到步入正轨,再到现在的困难,用同甘共苦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一年以来一直期盼着能苦尽甘来,有时生活的困窘让我有些喘不气来。往往在这种时候,我就会想起领导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就像给我打了一剂强心剂。作为研究院的一员,我能为研究院的发展做些什么?困难时期我应该抱有怎样的态度去工作呢?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路过一个烈日炎炎的巨大的工地现场,所有的工人都在汗流浃背地搬砖。他就去问其中的一个工人,你在干什么呢?那个人特别没好气地告诉他,你看不见啊,我这不是在服苦役——搬砖吗?年轻人又把这个问题去问第二个人。这个人的态度比第一个人要平和很多,他先把手里的砖齐齐的码在一起,仔细看了看后说,你看,我在砌一堵墙啊!后来年轻人又去问第三个人。那个人脸上一直浮现出一种祥和的光彩,他把手里的砖慢慢地放下,抬头擦了一下汗,在空中比划了一座建筑物的轮廓,很骄傲地说,能想象的到吗?我在盖一座宏伟的教堂啊。大家看一看,这三个人做的事情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他们给出来的解读却是三个层次:第一种层次我们可以称只为悲观主义态度。他可以把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看作是生活强加给自己的一份苦役,他关注的是当下的辛苦,当然这也是确实存在的。第二种人的态度我们称之为职业主义的态度。他知道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在砌一堵墙,这堵墙仅仅是一个局部成品,他知道自己要对得起今天的岗位,要对得起他的一份薪水、一个职务和职称,所以他的态度不低于职业化的底线,但是他没有更高的追求。而第三种人的态度我们称之为理想主义的态度。也就是说,他看到眼前的每一块砖,每一滴汗,他都知道这是在通往一座圣殿和教堂。他知道,他的每一步路都是有价值的,他的付出一定会得到最丰硕的果实。此时,他所做的事情绝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容器,而是关系到我们的梦想,关系到我们最终能不能建成一座教堂。而同时,以为有了这个教堂梦想的笼罩,也成就了这样一个超出平凡的个体。

经过这几天的静想,感悟到有时企业的各种发展机遇不是每个人一生中都能碰到的,在企业发展困难和关键时期,我应时刻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不断充实自己和努力改变自己的不足,怀揣把研究院发展成国家顶级智库的伟大理想,只有这样,才会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重新燃起工作的热情,并使内心具有一种持之以恒的原动力。从平凡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随手关掉不用的灯,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要把自己的岗位、自己平凡的工作环境视为学习教育和自身修养提高的乐园,由重视到珍惜,再由珍惜到珍爱,真正做到敬业爱岗,专心贯注,乐此不疲。把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视为自我提高的机会,把职业当作是自己的事业。也不要抱怨没有机会,在工作中充满着机会,问题是怎么对待,机遇往往偏爱那些有准备头脑的人。脚踏实地的耕耘,在平凡的工作环节上创造机会、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在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事做得比别人更好、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扣响成功之门的日子也就为期不远了。

现在就让我们扬起生命的风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时刻以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我们生命的尊严和人生的幸福而努力奋斗!